close

  距離上次拔智齒相隔約半年多,最近因為準備矯正牙齒的關係,終於要把右上最後一顆智齒拔掉。

這顆智齒不像之前幾顆會循環般發炎、疼痛,(有可能是從四月開始調整作息、有可能是因為左上智齒拔除,上排牙齒有空間沒有擠壓),

這半年內有想過找個時間拔,上次的經驗讓我知道拔上排智齒以及拔完後不像下排智齒那麼痛,也沒那麼害怕,

但我覺得人啊!(可能只有我)即使知道過程以及可能的結果,但似乎因為體驗過一次的失敗,那種莫名的擔心還是會殘存著。

多數人拔牙前或多或少都會有些緊張,這也包含已經體驗過三次的我,還是會感到害怕,或者說害怕萬一這次剛好是失誤的那次呢?

所以如果不是準備矯正牙齒需要先把智齒拔除,我可能也會等到右上智齒再次出現發炎現象,才會拔掉它


  介紹完右上最後一顆智齒的生家背景,還有它的成長經歷後,也到了該跟它說再見的時候了

這樣好像有點感傷,其實去拔的時候完全沒這種感覺。

這次拔上排智齒也是到中悅牙醫,只是我這次完全忘記問診所我要掛上次的王醫生,

所以診所就隨機幫我安排醫生看診,(我沒有醫生迷思,只是因為拔智齒這件事情讓我感到不安,加上想到自己曾經痛苦的回憶(發抖~),

所以心裡上會覺得如果之前的醫生不會讓我疼痛,術後結果也不錯,我就不太想再去適應另一位醫生。

但這也只是拔完牙後才想到我似乎可以和診所提到上次負責幫我拔智齒的醫生

  一進二樓診療室,醫生簡單幫我看了一下牙齒,問了我「所以今天確定要拔智齒嗎?」

「嗯,對確定,拔吧!」

「那我們先幫妳上麻藥喔!」

「那個...醫生...」

(舉著麻醉針的手停住)「怎麼了?」

「會痛嗎?」

「怎麼了?妳很怕痛嗎?」

「對!我很怕痛!非常怕痛!我很怕很痛(這是怎樣..照樣造句嗎)」

「會有一點感覺,妳不要緊張,你是怕拔之前的痛?還是過程的痛?因為過程多少都會有感覺但不會痛,可能痛的是拔完後會有傷口或多或少不舒服,這沒辦法避免」

「我怕拔之前...」

「這樣啊!好我知道了,我盡量不要讓你感覺到痛」

這對話真熟悉啊!好像每次要拔智齒前都要進行一次repeat and after me,

如果有錄音機我可以把第一次的對話錄下來播放就好。

我也知道打麻藥大概也不會太痛,可是總覺得每次遇到的醫生都不同,或者說即使是同樣的醫生,

也會因為忙碌,病人很多,沒辦法記得妳以及之前幫妳診療的情況,

因此,每次這樣的對話其實心裡上我認為是一種保護(自己想法啦!可以不用裡我不用參考),

寧願自己先告訴醫生自己的緊張與害怕(口氣當然要好好說),讓醫生跟自己都有心理準備,

也不要當疼痛來襲後,亂動亂咬傷害到醫生,或者事後自己後悔為什麼因為面子問題不說,讓可能可以避免的狀況發生。

這些都是我個人的想法,有時還是要看當時看診醫生的理解跟同理心,

但至少溝通這件事情,不管醫生有沒有主動先開口,病人自己如果真的有感到害怕的,

應該也要自己先提,再看醫生如何回應?或者如何想辦法解決?我認為這才是真的有開啟溝通,

畢竟溝通只是一個過程不是結果,不可能盡善盡美,但醫生跟病人間的溝通不就是為了讓診療過程更順利嗎?

有達到雙方能接受的最低標準也是一個好的溝通了(純粹個人想法)。

  在我說了聲「好,我只是有點緊張」後,馬上把眼睛閉上,嘴巴張開讓醫生打麻醉。

「好準備要開始囉!1、2、3,打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以為數秒是打進去開始數123打完了沒想到是倒數)

「痾....」(純粹內心os)

「還好嗎?」

「還好」

「那我換個位置再幫妳打喔!」

「來,123打囉!」

「好打完了!」

這整個打麻藥的過程真的不太痛,說不太痛其實是因為我自己緊張,以為會有感覺,所以手有點發抖,

但從頭到尾就是我自己緊張,麻藥針戳進去到拔出來,我完全沒什麼痛感,連那種啊!橡皮筋彈到有點點痛,但可以忍受的感覺攏謀

比較想讓我翻白眼大笑的只有醫生很盡責想減低我不安感,幫我倒數的告知吧

這個看似貼心地告知真的讓我差點笑出來,我完全誤會您了醫生!!!

讓我煎熬了一下以為開始打了,沒想到才正要開始啊!!!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接著請護理師幫我照x光,中悅的護理師真的滿多的,那天是星期五晚上,據我看到跟推估,大概有至少十位護理師(包含櫃台三位),

可能有些是新進仍在訓練,因此我的x光照了大概三次,可能是角度沒喬好沒辦法看清楚吧!

最後一次是醫生親自幫我調整位置才搞定。

只是這過程中護理師的態度很親切、也很有禮貌,感受的到她的緊張跟不好意思,

我對於很有禮貌的人真的會打從心裡的尊重她,我也不是一個很容易不耐煩的人,

而且麻藥也打了說實話右上角沒什麼感覺,只是x光邊邊角角擠到口腔有些許不舒服的異物擠壓感,其他都還能忍受,

所以就乖乖坐著等待x光拍照。

  在這裡也覺得自己也會有當菜鳥的時期,如果碰上好的客人願意給你機會嘗試,自己也會充滿感激,

同樣地,當角色轉換,如果今天不是有什麼特別狀況(一時我也想不出來要舉什麼例子),

有一位親切、非常有禮貌的護理師要幫自己拍x光,自己也知道她正在練習,

在嘴巴不會受傷的情況,為什麼不給她機會嘗試呢?

  回到診療室後,醫生說「那我們要開始拔囉?」

「好,會很痛嗎?」

「會有點感覺但不會痛」

「好」

「我們先來看一下麻藥有沒有效」

因為兩個地方還有些許痠痛感,所以又補了兩針麻藥,但已經沒感覺了,

「那就開始囉!?」

「好」

我閉著眼睛,感覺醫生好像拿什麼嘗試要拔智齒,

「會痛嗎?」

「有感覺!」

醫生停住動作,「有感覺?什麼感覺?是會痛的感覺嗎?」

「不是耶,就是感覺你在拔牙」

「喔~你會有感覺我在拔牙是正常的,麻藥會讓你不會疼痛,但還是會讓你感覺到我在進行的動作,像是你會感覺到我在拔牙,但不會痛對吧?」

「恩...(其實我那時候緊張到根本分不清那是痛還是感覺)」

「那就繼續囉?」

幾秒?大概3秒不到吧?!「好了拔起來了」

什麼!!!!!我以為我嘴巴可以閉上了,然後醫生說「現在我要把牙齒拿出來」

「好了,牙齒拿出來了!你會痛嗎?」

「什麼?這麼快?」

「太快嗎?還是我再把牙齒裝回去我們再來一次?」

「痾...不用不用(醫生啊,你是在開我玩笑是吧?)」

「會痛嗎?」

「不會」

「你不要這麼緊張,因為有時你緊張我也跟著緊張!真的不會痛對吧?」

「對!謝謝」

  這次我的眼睛一如走進診療室般無風無雨,咬著紗布離開診療室也不帶一絲淚痕,哇哈哈哈哈哈

我真的沒想到這次拔牙的速度比上次還快了好幾秒,也有可能上排智齒比較好拔,總之最後一次的智齒拔牙體驗,順利結束了!!!


這次的中悅拔牙醫師名叫陳胤樺醫生,

和王醫生一樣,打麻藥不痛,拔牙不痛,願意等病人也會跟病人溝通,

(痾...也有可能是我比較搞威,個人觀感啦!)

最後,右上智齒拔完後,有比左上智齒來的有感覺,不過因為不算痛,就是稍微的腫脹感,

熱的、硬的、辣的不能吃,其他都跟上次狀況相差不多,

我也算跟智齒四部曲說聲再也不見了!撒唷娜拉





arrow
arrow

    dino76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