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01(二),來到裝上排矯正器的時候了!

自從上次拔完上排兩顆臼齒後,吃飯後總會覺得還可以再吃點什麼,

一個多禮拜的時間,零食吃得不少,能咬的就咬,水果也是盡量吃能好好咬的,

就怕戴上矯正器後要跟這些食物暫時告別,所以我那陣子很努力的吃

然後......體脂肪就這樣上升3%


裝上排矯正器阿爸陪著我一起去,順便讓阿爸了解蕭敬愷和診所內部的樣子,

預約16點,但我們大概15點20分就到診所樓下,

太擔心裝了矯正器後會像拔水平智齒那樣無法咀嚼,所以我們特地到附近早午餐店點了漢堡吃,

吃完後覺得也夠了! 至少我在裝之前有好好吃飯,也吃到肉,喝了飲料,滿足了,哈哈哈。

到了診所後,跟櫃台報到,詢問需不需要刷牙,(因為沒有經驗,我還自備了牙刷),

但櫃台小姐說我可以稍微漱口就好,

我想說,真的喔?那怎麼之前有看到有人在裡面刷?

16點左右輪到我接受治療,

躺上診療椅,牙助說要先幫我刷牙,之後會幫我做牙面清潔,讓牙齒表面保持乾燥,方便矯正器的裝戴,

剛開始牙助先用稱牙器把我嘴巴撐開,稱牙器其實就是軟塑膠做的模,用途是讓嘴巴保持張開狀態,順便分開嘴唇跟嘴內,

再來牙助用類似洗牙機的器材電動沖牙,不會像洗牙那樣子痛,有時候刷到幾顆接近牙齦的地方會有點癢癢的,

之後的牙面清潔是先吹風,讓牙齒表面乾燥,

然後就是吸口水(一直吸到矯正器裝完)

接下來會在牙齒表面塗上藍色的藥水,也是保持乾燥(其他功能我忘記了),

但在塗完藥水等待的過程中,我有感覺有幾顆牙齒和接近牙齦的地方有點小疼痛,

是痠痛的那種,原本以為會不會是刷牙過程因為牙齦比較不健康流血,

然後藥水剛好刺激到受傷地方造成的,但牙助說這是正常現象,

沖完水後就會消失,我才比較放心。


接著等蕭醫師幫我裝矯正器,(那天我在清潔牙齒表面的過程,蕭醫師已經幫兩個人調整牙線了,但說實話沒有等很久,大概10分鐘吧)

蕭醫師一坐定就跟我解釋上次的拔牙始末,

因為牙齒曾經蛀過,中悅的醫師覺得不好補,加上那兩顆相對不健康,

兩位醫生商量後,蕭醫師說他那時只說,拔的話我就一定要裝骨釘,骨釘拉力強,

所以不會影響療程,然後說看我的意見,

結果我就在中約陳醫師也束手無策不知道該怎麼補牙齒蛀掉的地方下,拔掉了第二顆臼齒啦!

整件事情解釋不超過3分鐘,

之後醫師就開始檢查我的牙齒,我看著助理在旁邊遞東西,

一直以為是檢查的器具,

沒想到聽見醫生說,「她的門牙是有點往內側斜,這要多黏一點」

我才意識到,已經開始裝矯正器了?!

怎麼一點感覺都沒有?

裝完矯正器後,第一次漱口,嘴唇就感覺有東西卡住了,

閉嘴卡卡,加上嘴唇長時間乾燥,(從洗牙齒表面到裝矯正器大概30分鐘吧?都沒碰水,連口水也沒碰到!)

所以嘴唇也有點裂,嘴巴閉上時,其他地方都完美覆蓋住,就是左邊虎牙那塊我的嘴唇竟然吊在矯正器上卡住了

我還拿手翻開嘴唇把它覆蓋上去,哈哈哈哈哈

除此之外還沒感覺到不舒服!

之後蕭醫師幫我裝線、拉線,拉線時感覺的到力道,但也不會痛,就是明顯感受的到蕭醫師收尾會轉一下!

上排矯正器跟裝線就這樣完成了,大概20分鐘左右吧

結束後,牙助和我說明之後牙齒清潔、以及刷牙的方法,並給我一張注意事項單子、三個小的牙間刷、可黏在矯正器上的軟蠟,

我就這樣愉快卻帶著陌生感覺離開診所。


裝完矯正器後,閉上嘴好像沒什麼變,也不會感覺嘴巴鼓鼓的,嘴唇內側也沒有被磨皮(我想可能因為我皮厚?或者我皮沒那麼敏感?)

為了擔心我嘴唇內側會破,我做了很多功課,看了很多網友的分享,

但慶幸我是比較幸運的那個!少一個疼痛來源總是好的。

C360_2015-12-01-17-57-48-127.jpg 

C360_2015-12-01-17-57-58-351.jpg 

C360_2015-12-01-17-58-06-307.jpg 


如果真的要說比較不舒服的應該是隔天!

對!就是蕭醫師邊裝邊跟我說的「隔天你才會開始痠軟喔!」

我那時想的也是「痾..痠軟?!多痠軟?像髮型設計師說的那種碰到豆腐都沒辦法咬的嗎?」

但是!自己體驗後發現,我的痠軟是沒辦法喝太熱或太冰的水,

咬東西當然沒辦法,連不小心上下牙齒碰在一起都會覺得像全身肌肉痠痛那樣的感覺,

不過,除此之外沒有很痛!酸的感覺比較多。

想像嘴巴是很久沒運動,但突然被要求做一百下標準深蹲(30分鐘內做完),

或者突然被要求1小時內跑完15公里,

隔天起來腳痠痛到不行那種,

但這種酸痛是出現在牙齒跟牙齦上,另外會感覺奇怪!?牙齒跟牙齦好像很擁擠,

因為酸痛感讓我認為牙齒跟牙齦在互相推擠,導致某幾顆特別特別特別有感覺!!!!

再來就是用牙線剔牙,剔到虎牙跟後面的牙齒時,牙線一進去,天啊!有夠痠痛,

都不想把牙線拔出來,但卡在裡面也很有感覺,

可是我要左右都剔阿!而且還有幾顆牙沒剔....

結果真的邊剔,邊皺眉,

每剔完一邊牙齦,都要休息一下,無聲吶喊皺眉臉變形後,再剔另外一邊,

太痠痛了!!!!

真的很值得哭一下(但我沒哭!哈哈哈哈哈)

最後我真的認為,戴牙套訓練的不只是勇氣跟決心,

還有耐心啊!

現在吃飯要嘛會提早半小時,不然就是會看之後的行程決定吃飯時間,

因為吃飯速度變慢了,一個早餐可以吃30分鐘左右(半杯牛奶+一片薄吐司+一顆奇異果),

如果當天要吃蛋,還要再多加20分鐘,

第三天吃到蛋,雖然開心但是第一次覺得早餐怎麼吃的那麼疲乏

晚餐更不用說,幾乎吃快一個小時。

之後還要刷牙,光刷牙差不多要12分鐘,

如果晚餐完要用牙線清潔,整口刷完大概要30分鐘,

跟以前刷牙5分鐘刷好,真的差太多了,

現在要每天每天每天,每餐每餐每餐,除了晚餐後的牙線外,都要刷刷刷刷刷...(無限回音.....)

我都不知道我竟然已經做了3天了,

接下來希望我可以開始養成習慣,把這些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啊


下一次約診裝下排矯正器跟調整上排時間是12/28,

好,衝一個月內解決上下排!

arrow
arrow

    dino76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