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會想要將拔智齒的個人生活事情透過blog發表出來呢?

原先我覺得這些事情應該都是屬於個人的生活瑣事,沒必要特地打出來感覺很無趣,

我也不是一個喜歡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私人領域的人,

但為什麼呢?

我想是因為當初要拔智齒時,參考許多網友們的心得分享,

雖然身邊的同學朋友也有和我提到自身的拔智齒經歷,

但這種經歷畢竟自己沒有接觸過,還是會有點擔心,

所以要準備拔智齒前,不斷狂爬文搜尋「智齒」、「水平智齒」、「推薦拔智齒醫師」......等關鍵字,

也慶幸閱讀到許多網友們的分享,在準備經驗拔智齒初體驗時,能帶著一顆滿懷心理準備但緊張的心準備面戰。

因此才想說將這段經驗記錄下來,或許也能盡到一點力量幫到其他人,

這大概就是要用到的時候才會發現資訊的好處一樣。這是我為什麼會決定分享的原因

拔智齒初體驗是在2013年7月19日


  最剛開始,我是準備要去榮總掛許多網友推薦的雷文天醫師,聽說雷醫師人幽默又好,拔牙技術也一級棒,

但那天不知道怎麼了,坐上火車到樹林才發現,我忘記帶健保卡、身分證...,

唯一慶幸的是,我還沒掛號,打算現場去等

  之後在回程的火車上,不斷查詢哪家大醫院的那些醫師還能幫我拔,

結果,剛好那些醫師都不在當天看診...,礙於一鼓作氣的氣勢,決定就去聖保祿醫院看看,

那時聽朋友說,智齒通常不會當天拔,因為醫師可能需要評估,再和你約時間。

到了聖保祿,才發現我掛錯醫師,護士小姐幫我轉掛其他醫師後,

安排我照X光,之後帶到診療椅,等待醫師。

我記得看到醫師時第一個反應是,「痾..怎麼好像有點年輕?!該不會是實習醫生吧..」

醫師先看了我的牙齒跟x光,後來說,「你今天有事嗎?」

我:「沒事啊!」

醫師:「那今天就可以幫你拔了」

............

痾.......我那時真的是有點三條線啊!想說,對我知道我這顆智齒非拔不可,

我也做好準備要拔牙,但我萬萬沒想到,今天就要拔,或者說我萬萬沒想到真正面對到要拔的時候是這種感覺啊!

我:「喔..好...好..好吧」


  醫師和護士告知完手術須知和注意事項後,就開始了!

首先是要上麻醉藥,但其實這是我整個環節裡面最害怕的,

我知道拔完智齒麻醉退了之後會痛,但我不想打麻醉藥的時候也痛,

因為聽有經驗的朋友說,其實最痛的就是打麻醉跟麻醉退了之後,

所以我寧願退完之後給它痛,我也不要打麻醉的時候痛。

於是,我開始跟醫師說出我的擔心。

我:「痾.請問打麻醉會很痛嗎?」

護士:「不會,我自己也拔了四顆,我覺得那種痛還可以忍受,就是有點刺,但就第一下會這樣」

我:「喔是喔」

醫師:「就像是橡皮筋彈到你那樣子,會有點痛但一下就好了」

我:「那很痛耶!」

醫師:「你很怕痛喔?」

我:「痾對阿」

醫師:「多怕?」

我:「我之前在診所看的時候,醫生要給我打麻醉,我光看到麻醉針我就哭了...」

醫師:「痾..這麼怕喔!那後來打下去會痛嗎?」

我:「不會呵呵」

醫師:「那那個醫生滿厲害的啊!我會盡量讓你不會痛,你就多忍一下,如果會痛就舉手,不要亂動。不然有可能會戳歪,就會刺到你自己」

期間,原本我以為看起來很兇很不屑學生的護士,其實人好像滿好的,

時不時就搭上幾句,可能是小時候有陰影才會這樣,

真的,醫師應該不會光打麻醉就讓你痛,如果他讓你痛,那就是醫生技術不好,我會要他負責的,沒問題你放心。

麻醉開始,果真我看到如傳說中所說的粗針了!!!! 我閉著眼睛讓它刺下

ㄟˊ...好像沒什麼感覺耶,只有剛開始那一下有點冰涼但還可以忍受,不會很痛,

醫師:「還好吧,你該不會哭了吧?」

我:「還好,我沒哭」

醫師:「呼~還好還好,你沒哭就代表我可能技術還可以」

之後我醫師去看其他病人,我就先被擱置在椅子上大概10分鐘左右吧,

醫師再回來確認麻醉藥的藥效發作後,才開始拔。

期間都不太會痛,只會偶爾聞到一些燒焦味,鋸子的要把我牙齒切斷的聲音,

中間好像有再補兩針麻藥吧,因為我的水平智齒靠近神經,所以要拔的時候會有點酸酸的。

到最後準備要把後段拔起來時,醫師有提醒可能會有點感覺,但不太會痛,

啪!我的牙齒被拔起來了。

醫師說牙齒最後會再切成一些碎片,是因為這顆牙齒太大了,不這樣很難拔,

最後面那顆會有點感覺,應該是因為靠近神經,加上有一個倒鉤,所以才會讓我有一點點的緊繃感。


  拔智齒初體驗雖然不在我預料中,但拔牙過程算滿順利的,

而且整個進行的過程裡,和我說比較多話的是護士小姐,

每當我可能因為緊張就握拳,或者是把臉稍微抬高,

她都會提醒我,「手放鬆一點別握這麼用力,指甲會刺到肉。」「可以握旁邊把手但嘴巴要放鬆,這樣醫師會比較好拔,你可能也不會痛。」

或者是要進行下一個步驟,她會說「現在醫師要再幫你看一下有沒有問題喔。」

「別緊張,這個麻醉藥你不會有太多感覺,因為之前有打了,現在只是補打,嘴巴放鬆喔!」

「好了最後階段要拔牙囉,拔完就結束了!再忍一下下就好。」

那次其實不覺得護士小姐或者醫師和我說的話有起什麼太大作用,也沒有感覺好像心裡有平靜一些,

因為事實上,我真的滿緊張的啊!但真的很感謝他/她們兩位。


 

  後續我的臉腫得跟豬頭一樣,當天晚上我的傷口根本痛到止痛藥的藥效一退,我就醒來睡不著,

而止痛藥的藥效又大概只有4小時左右,所以我那天晚上大概只睡了2-3小時,

不過隔天就沒這麼痛了!

 

p.s:幫我拔牙的是鄭醫師(男生),2015年04月30日。因在ptt上看到有人詢問聖保祿推薦拔智齒醫師,

   有板友說有兩位鄭醫師,分別是女性與男性,因此才特別說明幫我拔智齒的是男性的鄭醫師唷。

 

 

arrow
arrow

    dino762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